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雙胞胎佩佩與婦產科醫生的100問》Q25:我該凍卵嗎?卵可以凍多久?《譚舜仁醫師》


/ 譚舜仁 醫師 X 雙胞胎 佩佩


最近凍卵旅遊的新聞讓凍卵這個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今天譚醫師不講商業那塊,來談談誰需要凍卵。
 
先講兩個例子來說明為什麼要思考凍卵這個選項。第一個例子是一位42歲女性,她去年找到了32歲的真命天子,因為年紀的因素,所以到生殖中心來詢問如何懷孕,無奈卵子所剩無幾,每次取卵只能取到一或兩顆,五次取卵蒐集了八顆胚胎,但八顆檢查後都不正常,只能很無奈地選擇使用捐贈的卵子。第二例是一位31歲女性,結婚三年都沒有懷孕,檢查發現卵巢嚴重早衰,還好年輕,三次取卵後順利懷孕。

卵子的質和量隨著年紀下降,晚婚以至於困難生育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此外,近年來年輕女性卵巢早衰也相當常見,所以這兩種情況都可以考慮凍卵,以免「卵到用時方恨少」。還有一種情況是譚醫師最建議的,就是癌症化療或放射治療前的緊急凍卵,因為化療或放射治療會直接傷害卵巢,有的患者甚至就直接進入更年期了,凍卵可以留住生育的一線希望。

歸納一下,四種情形可以考慮凍卵:
一、癌症患者準備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
二、卵巢早衰
三、子宮因素或疾病因素無法靠自己的子宮懷孕,需要代理孕母者
四、未婚女性擔心晚婚不易生育

但是凍卵不代表解凍後的卵子一定都可以用喔!雖然技術已經很進步,但是多少會有部分耗損,如果已經結婚,譚醫師建議凍胚胎才是優先選擇。台灣規定卵子只能冷凍十年,如果十年後還未生育,需要再簽同意書才能繼續保存喔!

-------------------------------------------------------------------
😁更多文章和互動就在我們的粉絲團喔!😁
 
👉大仁哥醫師粉絲團:

👉佩佩粉絲團:
雙胞胎佩佩 韓式婚紗女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