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雙胞胎佩佩與婦產科醫生的100問》Q67:關於凍卵我該知道哪些事?《譚舜仁醫師》


/ 譚舜仁 醫師 X 雙胞胎 佩佩


最近詢問凍卵的年輕女性朋友越來越多,所以譚醫師簡單整理了十個大家常問的問題,讓大家對凍卵有初步的了解。

一、誰需要凍卵?
只要未來可能會生育的女性都可以凍卵,但年紀大、卵子庫存量少或卵巢早衰的未婚女性和準備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的女性癌症患者是比較迫切需要的。

二、凍卵有年齡限制嗎?
其實沒有年齡限制,只是卵子數量和品質會隨年紀增加而下降,染色體異常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越年輕能夠保存的卵子數越多,品質也越好,當然未來能懷孕的機會也越高。

三、凍卵前要做什麼檢查?
醫師會在月經第二、三天時抽血檢驗荷爾蒙,並以陰道超音波檢查卵巢,看看有多少基礎濾泡,以決定如何用藥和預測卵巢的反應。

四、凍卵的流程是什麼?
醫師會依個別狀況選擇適合的療程,通常會在第三天開始用排卵針,大約四到五天後回診追蹤濾泡大小,比較謹慎可搭配抽血看指數,以評估藥物效果是否符合預期,濾泡夠大時打破卵針,並安排取卵手術,卵子取出後再把適合冷凍的卵子凍起來。

五、凍卵要打很多針嗎?
傳統的排卵針需要天天打,所以讓很多女性望之卻步,近年來長效排卵針問世後方便不少,但是否適合使用長效排卵針還是要由醫師個別評估。

六、取卵手術會不會不舒服?
取卵會用靜脈麻醉,過程約十分鐘,術後可能感覺下腹悶悶的,這種不適主要和卵巢受藥物刺激的程度以及醫師的手術技巧有關,通常卵子越多感覺越明顯,但這種不舒服其實不嚴重,所以不用擔心。

七、凍幾顆卵才夠?
和年齡有關,簡單來說年齡小於35歲的女性若有10顆卵通常夠生一胎,3540歲的女性至少要有12顆卵比較安全,而超過40歲就得收集至少20卵才能安心。

八、卵子可以冷凍多久?
依人工生殖法卵子保存時間以10年為限,10年後需要簽同意書再延長保存。

九、卵子解凍後會不會不能用?
由於冷凍技術越來越成熟,解凍後能不能用主要還是與當初取卵時的年紀和卵子品質有關,只要當初凍卵時卵子品質好,解凍後有九成以上仍然能夠使用,懷孕率和新鮮卵子並沒有差異。

十、凍卵要花多少錢?
國內各生殖中心收費標準稍有差別,一般整個療程大約十萬元左右,每年會收取一萬元左右的保管費。

「卵到用時方恨少,早點凍卵比較好!」在流行晚婚的時代,為自己留住未來生育的一線希望真的很重要,有凍卵計畫或想多了解的歡迎來譚醫師門診聊聊喔!



延伸閱讀:

Q25:我該凍卵嗎?卵可以凍多久?

Q26:冷凍卵子要收集幾顆才夠?
 




-----------------------------------------------
😁更多文章和互動就在我們的粉絲團喔!😁
 
👉大仁哥醫師粉絲團:

👉佩佩粉絲團:
雙胞胎佩佩 韓式婚紗女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