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雙胞胎佩佩與婦產科醫生的100問》Q83:我該選擇微創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嗎?《譚舜仁醫師》


/ 譚舜仁 醫師 X 雙胞胎 佩佩


「我有子宮肌瘤,我應該要開刀切除嗎?」「我想懷孕,我應該先切除子宮肌瘤才比較容易懷孕嗎?」這兩個問題在門診常常聽到,妳也有一樣的疑問嗎?
 
譚醫師先告訴大家第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肌瘤很常見,沒有症狀不一定要開刀!

建議切除肌瘤的情況包括:
一、經血過多和貧血:通常是貼著子宮內膜或突出到子宮腔中的肌瘤
二、壓迫症狀:包括頻尿或便秘,有的人是下腹不舒服
三、不孕:通常會有經血過多、血塊多的情形

第二個觀念是「會有症狀的肌瘤不一定很大,長的位置比大小重要」,有壓迫症狀的肌瘤通常比較大一點。

「我該選擇微創手術切除肌瘤嗎?」因為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近年來幾乎大大小小的婦產科腫瘤都是用腹腔鏡或自費達文西手術做,但是根據研究統計,用微創手術切除肌瘤的女性,日後懷孕時子宮破裂的風險比用剖腹方式切除肌瘤的女性高,可能原因包括微創手術縫合的層數不夠多、縫線的緊度不夠、電燒止血使用較多。

所以第三個觀念是「如果以後要懷孕,應該慎選肌瘤切除的方式,特別當妳的肌瘤是肌瘤顆數多和貼著子宮內膜或突出到子宮腔中的肌瘤」,用剖腹方式開刀因為可以直接摸到肌瘤,所以有些超音波沒看到的小肌瘤可以一併切除,而貼著子宮內膜或突出到子宮腔中的肌瘤比較容易傷到子宮內膜,所以需要很仔細地慢慢剝除肌瘤,以避免影響未來胚胎著床。

譚醫師補充一點,因為肌瘤切除後至少要休養半年到一年才適合懷孕,如果是高齡、卵巢早衰或卵少的不孕女性,因為擔心未來沒卵可用,建議先取卵後把胚胎冷凍起來,等子宮復原後再植入比較好喔!


找譚醫師檢查由此去: 

--------------------------------------
😁更多文章就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團喔!😁
 
👉譚舜仁醫師粉絲團:

👉佩佩粉絲團:
雙胞胎佩佩 韓式婚紗女王


👉譚舜仁醫師、李婉萍營養師和曾心怡心理師共同主持的備孕社團:
好孕醫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