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生完多久可以再懷孕?


圖、文/譚舜仁醫師



許多人想要趁年輕體力好一鼓作氣把小孩都生完,所以生完沒多久就會問婦產科醫師什麼時候可以再懷孕。

究竟產後到下次懷孕應該間隔多久呢?一般婦產科醫師會這樣回答:按照生產的方式來說,剖腹產因為子宮傷口需要夠長的時間修復以避免破裂,所以建議間隔半年到一年再懷孕;自然產因為子宮沒有傷口,所以隨時可以準備懷孕。但是……

事情沒這麼簡單!懷孕的間隔可是會影響下一胎寶寶的健康喔!
根據研究,生完到下次懷孕如果間隔太短,下一胎寶寶早產、子宮內生長進度落後、出生體重太輕、甚至媽媽和寶寶死亡風險都會上升

所以,譚醫師按照前一胎懷孕的方式分別告訴大家懷下一胎的間隔多久可以讓寶寶的風險降到最低,大家可以當作家庭計畫的參考!



自然懷孕


如果懷孕間隔少於6個月,早產發生的機會是1.4倍、寶寶低出生體重發生的機會是1.61倍、子宮內生長進度落後發生的機會是1.26倍,胎死腹中發生的機會是1.6倍,而懷孕間隔717個月早產、寶寶低出生體重和子宮內生長進度落後風險一樣顯著增加,所以間隔至少要一年半

試管嬰兒鮮胚植入


如果懷孕間隔少於12個月,早產和寶寶低出生體重的風險會增加,而懷孕間隔超過5年的話,相較間隔1223個月,早產、寶寶低出生體重和子宮內生長進度落後的風險都會增加所以休息一年再懷孕比較好。

試管嬰兒凍胚植入


如果生產後到下一次進入凍胚植入週期的間隔小於12個月,37週前早產的風險會增加,如果間隔小於6個月,除了32週前早產的風險增加外,寶寶低出生體重的風險也會增加。

另外有一篇文獻是探討試管嬰兒懷孕生產後到下一次進入試管嬰兒療程間隔和懷孕率的關係,研究包含新的取卵週期和凍胚植入週期,結果發現如果間隔小於6個月,比起間隔1217個月,試管嬰兒懷孕率和活產率都會比較低(分別是降低5.6%6.8%);如果間隔超過24個月,比起間隔1217個月,試管嬰兒懷孕率和活產率分別降低5.1%5.7%。所以,上一胎試管嬰兒懷孕生完後,如果還想生下一胎,休息一年再開始下次新療程或植入對懷孕率和寶寶的健康都會比較好喔!

流產


許多人流產後花了不少時間調理身體,真的有必要嗎?過去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流產後要休息6個月再懷孕,但近年的研究顯示流產後6個月內懷孕並沒有負面影響,不論是自然懷孕還是試管嬰兒懷孕都不會增加寶寶的風險,還能降低再次流產或早產的風險,甚至流產後三個月內懷孕活產率最高,所以月經一恢復就可以再繼續努力做人了,休息喔!
 



找譚醫師檢查由此去: 

--------------------------------------
更多文章就在我們的臉書粉絲團喔!
 
👉譚舜仁醫師粉絲團:

👉譚舜仁醫師、李婉萍營養師和曾心怡心理師共同主持的備孕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